水弋北

多画画。

刚看完,心绪难平。仿佛脱口能将故事说清,其实有很多潜在的想法像冰下的水流在暗涌,在等我细细想透。

原著和日版都是看过的,我要特别说的是,电影的中国化很优秀,从勒死人的电线到公用电话上的小广告,老小区的垃圾站以及高架桥下的河滩。
案件我本身非常清楚,看日版,心里是压抑困惑,最后震惊于石神的手法和牺牲。
但是看中国版的时候,我很自然的代入到了我所生活的环境中,对石泓感到同情和遗憾,但是我居然很坚定的不认同他的行为(我本身不太喜欢伟光正
陈婧杀人情有可原,前夫确是人渣,但是某种角度上来说,前夫用男人的体力和人渣的态度祸害前妻女,石泓也依靠自己的智力和体力杀害了流浪汉,并无区别。犯罪不就是这样令人深恶痛绝的事情吗?

石泓唐川二人是在某领域达到同一高度但是面向不同的人,二人可比肩,因此惺惺相惜互相了解。但是石泓面向自我,面向被动,面向将数学作为唯一的深海,面向所有人的影子,他毫不关心其他,直到那对母女主动而善意的松动了他自己包围自己的迷雾。

而唐川呢,骄矜,外向,专注,透着一股刻骨的自信。他不介意也乐于给予普通人指导,也习惯接受现社会环境的现实,他坚持自己的专业研究,坚持保持良好的形象,坚持永远得体的穿着,他毫不犹豫也毫不费力的坚持着,不是做给别人看的,而是从心底就没有一丝犹疑。
他用自己的方式接触整个环境,其实唐川和石泓都别具一格的生活着,但是唐川非常温柔的对待世界,给乞者钱,对别人给的三明治微笑,对菜单说“看起来都很好吃”,他没有因为自己出众的智力看轻隔绝别人,而是始终善待一切。
他也并不是一个完人,不洗杯子,骄傲也傲娇,不喜欢自己看起来不帅,不想戴颈圈。但我看到的,不是一个装出来的所谓精英的人,而是这个人,坚定的认可自己所知的世界。
他看到了世界的不美好,但是从未对此失望而放弃,他一直在选择让它变好。

看完中国版以后最大的想法就是,想成为唐川这样又优秀又温柔的人。
石泓的献身很震撼人心,但他有一点错了,别人无权判断他人是不是无用的齿轮,
那天陈婧敲开了门,他便就此不再是卡死的齿轮。
谁知道某天会不会有人敲开那个流浪汉的门呢?


接下来是演员部分,作为两位主角的演技粉,二位从未让我失望。
这部电影也让我看到了他们新的表演,尤其是王凯先生的与之前角色有微妙不同又十分合适的语调语速,双眼透出的属于唐川矜贵自信 以及学术的灵魂。张鲁一先生的特别调整的微驼的身形,平静无波又深邃难测的眼睛 以及看到陈婧出现的时候的表情 ,我感觉到自己的脸颊也麻了起来,仿佛与他一同要坐化成石。

这部电影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些思考,整部电影值得一看,值得细看,大体瑕不掩瑜的感觉。然而要从电影艺术分析实在非我专业,只能待二刷看看是否能从拍摄手法上解读一二。

最后感谢所有演员及工作人员。
(/ω\)

评论

热度(3)